106學年 非正式課程~經理人領導力培訓系列

2018年3月3日員工諮商輔導工作坊課外活動報導

 

經理人領導力工作坊是文大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專班行之有年的熱門非正式課程之一,培訓對象除了在學的專班同學們,更開放歷屆網碩所友返校參加,也因名額有限,報名人數場場爆滿。本次活動共35位網碩人出席,其中更有98級第一屆畢業生以及遠從台中專程北上的校友參加盛會,可證企管網碩經理人培訓系列的魅力與肯定。

近年來產業結構快速轉變、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大環境的變動直接影響了企業型態,員工的工作壓力與心理負擔也漸漸加重。因為工作而感到焦慮、煩惱或過勞的員工增加,使得員工心理抬頭。企管網碩吳美瑤導師特別邀請業界諮商實務經驗豐富的-陳麗紅老師,於107年3月3日(六)蒞校帶領「員工諮商輔導工作坊」,期許藉由本次工作坊學習,擴充EMBA應具備的領導力,增進諮商輔導的基本能力,以激發員工潛能達成組織目標!

 

員工關懷的重要概念

    活動一開場,陳麗紅老師便詢問在場的各位網碩生,如何定位員工諮商的角色?「保護雇主、協助員工」是她從事員工諮商輔導這麼多年來的核心準則。怎麼去幫助員工、輔導與諮商的界線究竟在哪邊? 每一次的談話都須表明談話的目的及重要性,過程中隨時觀察被諮商者的一言一行,正確的解讀可以讓彼此的談話更和諧也更切中要點,除了正確的諮商技巧,更重要的是關懷的真誠態度。

諮商輔導的基本技術

    結合了簡單的心理學理論,陳老師傳授了許多舉凡觀察、傾聽、提問、回應…等會諮商輔導時運用的技術。透過辦公室情境的角色扮演,讓網碩生們模擬諮商輔導的情節,也讓人發現原來平時和上司、下屬之間的對話,只要多放點心思,說的好、說的巧,就能讓團隊運作事半功倍。

認識情緒 善待你的心

當身分轉換為諮商輔導的角色時,協助員工之前,也必須留心自己的身心是否處在良好的狀態。陳老師拋出一個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必須要動手做起的事情,循序漸進一步步地探問下去,當在場大家說的頭頭是道之際,老師話鋒一轉問起:那麼你可曾如此善待你的心?頓時全場陷入了一片沉靜。要處理他人的情緒問題,自己更該維持於良好的狀態,才不會受負面牽引或給出偏差的建言。

把員工放「心」中的卓越領導

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本,面對績效不彰或情緒壓力困擾、新進適應性問題的員工,身為主管如何在第一時間察覺,並妥善化解員工的煩惱。陳老師列舉了各種員工常見的狀況,如何旁敲側擊,從談話分析評估問題的緊急程度。老師也和大家勉勵,諮商輔導雖有其適合的運用技巧,但每一次的案例都是獨一無二,得在過程中隨時調整方向、對症下藥,也提醒必要時刻可以引介專業單位。

 

   工作坊的尾聲,由網碩專班的吳美瑤導師頒獎給今日積分最多的冠軍組別,也請網碩生們分享交流當日所學。平日閒暇時也擔任救國團張老師志工的106級蔡同學表示:「常常在諮商輔導的過程中,不僅幫助了對方,也是照顧自己內心的過程,在今天工作坊的所學不論是職場還是生活,都可以善加運用。」

    一整天密集的排程下,沒有任何的疲憊感,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療癒與溫暖,文大企管數位碩士在職專班106學年度第四場次非正式課程「員工諮商輔導工作坊」圓滿落幕,也相信在每位與會網碩人的心中留下難忘又寶貴的一課!

 

回文章列表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