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經理人領導力培訓工作坊-轉型領導工作坊 課外活動報導

    經理人領導力培訓工作坊開辦以來,廣受網碩學生好評不斷,別出心裁體驗活動的好口碑,更是網碩人畢業後仍想繼續參加的熱門活動之一。文化大學企管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吳美瑤導師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公務發展中心主任-游玉梅教授,於105年9月4日(六)舉辦經理人領導力培訓工作坊。本次活動共35位網碩生與畢業所友出席,透過非正式課程於課外閒暇時間,持續提升領導與溝通合作能力,展現網碩人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轉型領導者不只具備領袖魅力,而且能激勵成員超越自我利益,為組織勾勒出美好願景。「領導」可說是現代顯學之一,更為EMBA學習的重要一環,游老師透過各種趣味富饒的小故事、活動體驗及影片的觀賞及討論,將內容與概念具體化,引導網碩人一同挖掘知識寶庫。

 

Stop Think Observe Proceed

工作坊一開場,游老師即強調各組同學之間一定要互相認識,並要求腦力激盪具趣味性及正面意義的組別名稱,預告接下來的活動,團隊之重要性,短短的幾分鐘,消彌了同學間生澀的隔閡,取而代之的是整場歡笑,也讓大家一睹游老師團隊帶領的大師魅力。

游老師引用了知識管理的KPIS,強調學習要投入才會深入,而彼此相互討論與激盪的過程,更能讓所學知識更具價值。知識多寡只是重量,實踐知識才能發揮力量,簡單的公式卻大大鼓舞了在場的同學們踴躍發言、交流分享的動力。隨後播放了20秒的小短片,一個茶壺倒水的動作,在游老師的穿針引線下,同學們看到的是背後蘊藏的道理,再次呼應學習要全心投入、熱誠參與、無私分享。就讀文大EMBA網碩班的同學們多有管理部屬的經驗,游老師希望這次的工作坊大家可以Open Mind來接收訊息,在忙碌資訊爆炸的時空之中,別忘了抽空停下來思考,審視後再向前行。

VUCA世代下的領導者

    在全球化、雲端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下,世界進入了 VUCA 時代:多變性 (Volatility)、不確定性 (Uncertainty)、複雜性 (Complexity) 與不明確性 (Ambiguity) 的環境。在這樣的時空背景,轉型領導也隨之重要,游老師用日前熱門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為例,讓同學們思考在職場上不同世代的溝通與領導,該如何運行。

當今職場上每位領導人皆可能會面對不同的世代,分別為嬰兒潮世代(1945~1965年出生)、X世代(1966~1980年出生)與Y世代(1981~2000年出生)。游老師請各組同學挑選不同的世代說明自己的看法,討論過程在游老師的帶領下熱烈充滿歡笑,同時兼具深度與廣度。每個世代的職員或領導者皆有其特色,游老師補充領導者看到其缺點,便成庸才;看到其優點,即為人才,尊重不同世代,不論是位居其下或率領其人,學會去看正向優點的一面,才是轉型領導者的精髓。

願景是清晰可見的未來景象

    領導力是幫助他人清楚體認自己的價值和潛能,取代咬文嚼字且乏味的個案,游老師分享世界級繪本大師Leo Lionni的作品,唯美樸實的色彩畫風,搭配游老師讓人沉穩的聲音朗讀,同學們原本沸騰高昂的情緒也立刻沉澱下來,彷彿身歷其境,跟著主人公一同探險。簡單的小故事,讓同學們深深受到啟發,人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領導可以學習,不論職場崗位,領導更是一種選擇。

游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了轉型領導中的幾個重要模型,如MEET Model、FAIR Model,勉勵大家改變心態、改變命運,2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大家寫下自己的願景朝之前進吧!

 

 

工作坊的尾聲,由網碩專班的吳美瑤導師頒獎給今日積分最多的冠軍組別。101級現職投信公司副理的溫姓畢業生說:「所友活動只要時間允許,企業參訪和工作坊都會報名參加,而游老師的活動每年都不斷地推陳出新,每每都有不同的啟發!下一次還要繼續參加!」105級任職塑膠原料進出口貿易商總經理職的方姓新生則表示:「當主管時間久了,很多早已明白的道理,在忙碌中逐漸遺忘。經過今天的工作坊,彷彿找回內心的初衷,迫不及待星期一上班重新調整自己和部屬的相處之道。」

文大企管數位碩士在職專班105學年度非正式課程第1場次的「經理人領導力培訓工作坊」圓滿落幕,有助於提升EMBA網碩人的「領導與溝通合作能力」!

 

 

點我看更多精彩照片

 回首頁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