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文大企管數位碩專EMBA企業參訪研討活動III

「世堡紡織」

 

參訪時間:2019年3月29 下午

參訪地點:世堡紡織()公司-楊梅廠(桃園市楊梅區)

 

中國文化大學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簡稱企管網碩)為了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製造業實際作業,每學期由必修課「作業管理」授課教授黃月霞與企管數位碩專班導師吳美瑤共同策劃企業參訪,本次前往位於桃園幼獅工業區的世堡紡織楊梅廠,由創辦人羅忠祐董事長親自接待,展開異業交流,近距離與成功企業家對話,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

 

世堡紡織成立於1975年,大學主修英文的羅董事長回憶道:「第一次石油危機才剛結束,當時就和另外兩位夥伴湊了3份年終獎金,籌措9萬元買廠房、買機器。」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剛創業的頭10年大訂單小訂單,全都買單,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不斷地往前衝。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困難與挫折,但也正是走過這樣的路,讓羅董事長領悟出一番心得,鍛鍊不畏挫折挑戰的心

 

     

追求卓越完美、「布」簡單的世堡紡織

    正因為秉著冒險犯難、創新創業的精神,世堡紡織早在1997年投入環保紗的研發與製作,運用看似廢棄的寶特瓶,重新賦予它們新的生命,是台灣以寶特瓶素材抽絲製布的領頭羊。羅董事長笑說,早期這項技術成本高、利潤低,沒什麼獲利,近年來綠色供應鏈的意識興起,大家也開始加入這塊市場了,詳細的解說讓現場每位EMBA生對循環經濟有更深層的認識。

     

 

羅董事長也帶領網碩師生們認識世堡紡織的各種布料產品的創新研發,除了上述提到的寶特瓶紗,世堡紡織也生產研發許多機能性、科技技術的布料,產品涵蓋「穿、聽、坐、看」等領域,運用於馬術產品、汽車、嬰幼兒產品、音響、照護器材…等。創新又高品質的布料,在國際市場上備受讚譽,連迪士尼都是忠實顧客之一,美國與香港迪士尼樂園夜間遊行的表演者發光服飾,正是由世堡研發的科技光紗所織造而成,世堡紡織品牌的廣度與深度,更是讓企管網碩生們讚嘆不已。

 

唯心是造,世世代代有相傳

參觀完世堡產品後,羅忠祐董事長也用心安排了座談會,不私藏地與大家分享創業歷程以及個人企業經營理念。從羅董事長的談話中,大家親睹資深創業家的風範,不只是追求個別企業成長,董事長的雙眸流露的是對紡織業的熱愛及對台灣土地的感情。

  

座談會上網碩生們的提問與羅董事長的回應,隨即以電子文件方式記錄下來,也展現了董事長對於每一次大小會面的重視以及知識保留的嚴謹。世堡紡織也致力於企業的知識管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追蹤所有的知識、歷程,才能避免資訊的斷層。

在與羅董事長相處的短短3個小時,企管網碩生們的EMBA學習也譜寫出一段精彩篇章,正如董事長所遵循的理念「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碩士在職專班的進修與學位的攻讀,都是為自己的人生加值,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必會化為豐碩回報。

 

回首頁

 

參訪企業

世堡紡織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