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劇場-無聊阿嬤

長久以來,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一直致力於經營並提供優質且多元的藝文活動給藝文創作者及台北市市民,自2001年起,積極與國內優秀創作組織及個人接觸,每年舉辦各類藝文影展、講座及展演活動,涵蓋電視、電影、戲劇、音樂、藝術創作、歷史、文化、社會議題等層面,至今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與肯定。

戲劇方面,早在2002年舉辦的盲劇團:「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 時光巴士」,該劇結合眾多影視、劇場及音樂界的工作者,共同製作出一部探討視障朋友生活與內心世界的舞台劇,演員全部由視障朋友擔綱演出,費時半年的排練,以真誠而不加掩飾的肢體語言,感動台下每位觀眾的心,在當時造成極大的迴響與討論;今年再度推出一部風格特殊的戲劇:「無聊阿嬤」,由資深的舞台表演工作者陳金煌老師策劃導演。

陳金煌老師為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多年來致力於劇場和商業的結合和平衡,配合過無數廠商大小活動,藝人戲劇、電視劇拍攝、學校社團等指導老師,並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小劇團演出,包括:「台北故事劇場」、「綠光劇團」、「屏風表演班」、「紙風車劇團」、「大風音樂劇場」、「果陀劇場」、「哇哇劇團」、「ps排練場」等。
2006年年初因為參與由法國著名劇場導演培松地(Francois-Michel Pesenti)所編導的舞台劇「敲天堂之門」再次與華岡基金會結緣,而開始共同發想製作一齣從台灣出發的「太陽馬戲團」舞台劇;在舞臺表演的領域,「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已幾成為雜技、魔術、劇場、舞蹈、武術、服裝設計、音樂等的最高傑出藝術表現的代名詞,但其中有許多元素,都與中華文化有著微妙且深遠的關聯,陳老師在舞台圈工作多年,認識許多資深的表演者與幕後工作人員,一直以來,陳老師始終希望能製作一部兼具商業性與娛樂性的舞台劇。在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的支持下,這個結合台灣劇場界雜技、武術與影像創意的工作者的表演計劃,終於得以在今年付諸實行。

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一直以來支持各類不同風格的藝文展演活動,本次與陳金煌老師的合作,就是希望以幽默創意取勝的小型新馬戲概念,借助陳老師扎實的舞台經驗與長期演戲圈工作累積的經驗與人脈,讓所有舞台元素在短短的3個月排練期間內到位完成,並創造了豐碩的宣傳效果:

1. 報紙:蘋果日報、聯合報、破報藝文娛樂版專訪
2. 廣播:中廣流行網-生活大玩家節目專訪
3. 電視:三立頻道-完全娛樂節目現場專訪、中視頻道-綜藝大哥大節目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