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掌聲,將異數變成藝術

全台首次結合聽人與聾人合一的藝術表演訓練--【藝術明星班】,由全體學員共同創作演出的舞台劇【我在這裡,你呢?】,即將於6月4日、5日兩天,於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B1表演廳舉辦慈善公演,主辦單位華岡興業基金會將於6月3日下午2點,舉辦媒體互動會並開放採訪,邀請您親身到場
見証他們將異數變成藝術的精湛演出。

此次演出【我在這裡,你呢?】的演員,由【藝術明星班】的8位聽障學員、4位聽人助教與2位手譯員擔綱演出,本劇以幽默詼諧的形式,讓觀眾認識聽障朋友動人的肢體語言與眼神風采,希望以戲劇打破隔閡、用表演釋放壓力,用掌聲與歡笑,把異數變成藝術。

【藝術明星班】是由華岡興業基金會主辦的藝術表演訓練,邀集劇場界專業戲劇領域的陳金煌老師、馬照琪老師,與2007模範聽障教育教師廖茈妟老師,結合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教學資源,以及愛加倍社會福利關懷協會協助,希望透過兩者間不同的生命經驗、獨特的身體語言,讓社會大眾深入的了解聽障朋友的藝術創作及世界觀。此次負責指導學員的陳金煌老師表示,聽障學員習慣用肢體,所以表演會太直接,要努力告訴他們表演層次的不同,聽人學員習慣用語言,表演時經常忘了身體,反而要提醒她們肢體情緒,不要過度依賴台詞,只要透過觀念上的導引與對身體掌控度的練習,相信每位學員都能成為亮眼的藝術明星。

【我在這裡,你呢?】將於6月4日、5日兩天於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舉辦募款義演,演出所得將全數捐贈給凌華教育基金會混障綜藝團,這個由『混合各種障別』成員所組成的綜藝團,包括原住民盲歌手卡布達漾的渾厚歌聲、聽語障陳濂僑的默劇表演、脊髓損傷者輪椅人唐文傑的特技表演、陽光小雨二重唱(肢障)的優美和聲,以及視障音樂家周煜開,加上『混障綜藝團』的靈魂人物,本身是重度小兒麻痺患者的主持人劉銘;這群身懷絕藝的朋友,多數都曾登上國家音樂殿堂演出,並在許多單位的贊助協辦之下,策劃推動了「頌愛到監獄」活動。藉著這些障礙者的生命故事分享,讓收容人學習其「突破困境、珍惜生命」的精神,進而能夠建立自信,重新出發。我們希望能透過此次捐款的行動,將關懷的力量延續推廣出去,在社會上各個角落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