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彼岸 龔田夫油畫近作展

2011年年底,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計劃邀請中國繪畫家龔田夫、秦元閱老師等人,來台舉辦兩岸繪畫藝術交流展活動。這幾位中國繪畫界的重要人物,在年輕時代均受過嚴格的學院派藝術教育,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和“改革開放”之後,走過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軌跡;在藝術創作上經過幾十年的默默探尋,希望透過文化藝術交流,以藝術為橋樑,探討兩岸華人內心深處的文化共性。藉由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藝術思想相互激盪,紀錄海峽兩岸藝術環境的發展與傳承。
龔田夫,1949年出生,中國畫家及藝術史論家,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美術系,旅法藝術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現任中央民族大學教授、中國岩畫研究中心主任。近年參加的主要美術展覽有中國美術館《傳統與現代藝術展》、《九龍山藝術展》;出版過《莫地裏亞尼》、《原始藝術》等著作。
本次展覽為作者近年油畫作品之選;
按內容分為三類:
第一類以敦煌壁畫為主題的變體畫:
作者受到敦煌壁畫,特別是莫高窟465窟和榆林窟4窟元代壁畫的啟發,創作了一批佛教題材的現代繪畫作品。作者認為,這些壁畫原作經過歲月的風霜,在形式美的法則上與西方現代藝術殊途同歸。正是這種由時間造成的現代形式美感,激發了作者的創作靈感,作者嘗試用西方現代主義的油畫藝術手法,結合東方宗教的神秘和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風骨,闡釋了作者對彼岸世界的感悟。
第二類為中國北方的風景畫:
根據作者在內蒙古考察時所畫的寫生畫再創作。是一曲對北方原野的頌歌。

第三類根據遠古先民刻在石頭上的岩畫圖形所創作的變體畫:
是作者對遠古先民原始圖騰的藝術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