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系所成立宗旨
本學程溯源於民國61年家政學系所成立之兒童福利組,隨著時代變遷曾數度調整系所名稱以因應社會需求,迄今已有近四十年的歷史,為國內最早且持續培育青少年兒童福利專業人才之學術機構。民國91年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在職進修政策,核准設立『青少年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近期,為擴充本碩專班之專業與實務場域,以社會福利學系與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之主體,於99年8月正式更名為『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在職專班學位學程』。本學程提升青少年兒童福利領域之專業發展為使命,規劃青少年兒童社會工作職類、托育服務職類、組織管理職類等之高階實務人才碩士在職進修課程,以達教育目標與發展方向。
系所辦學特色
本學程除了是國內早期青少年兒童福利人才養成之發源地,及擁有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專業師資外。近期,以發展系所本位課程形塑特色,包括建制學生能力導向之課程架構與專業職涯之進階發展。本學程依據國家社會發展需求與學生職涯背景,規劃兼備理論與實務之能力導向課程。包括,鞏固獨立研究能力之基礎課程、健全青少年兒童福利知能之核心課程、擴展人群服務之專業課程、延伸組織經營管理之綜合課程。以期在培植本所學生在青少年兒童領域之社會福利職類、托育服務職類與組織管理職類等之專業進階。
一、長期致力於青少年兒童福利領域之人才培育
二、聘任青少年兒童福利領域專長之優質師資
三、建制青少年兒童福利能力導向之課程架構
系所教學目標
1. 培養青少年兒童福利推動與促進之專業人才
系所核心能力
1. 公共參與能力
2. 問題分析能力
3. 組織營運能力
4. 倫理實踐能力
5. 異業結合能力
系所未來發展
1. 培育社工、教育、傳播知能之青少年兒童福利高階實務人才
2. 推動青少年兒童福利之跨領域學術與實務發展
系所網址
https://college.sce.pccu.edu.tw/CMNY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