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系所成立宗旨
隨著華人經濟市場的興起,全球形成一股學習華語的熱潮,目前約有一百多個國家,超過兩千五百所大學開設華語課程,並且在持續增加中。在國內,近年來教育部也多次邀約國內大學華語文教育專家研議,設置專責對外教學單位,同時也鼓勵大學設立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因應此一需求文化大學於九十六學年度開始,配合教育部「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及合作方案」及「中文教師輸出方案」,成立「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系所辦學特色
本學程以培養具有華語文教學與研究能力之教師為目標。課程內容以厚植學生華語文素養、建構華語文應用語言學之專業知識,培養華語文之語言與文化教學能力為主要特色,期能建立一優良的學習環境,建立專業化及多元化的師資培育。
系所教學目標
1. 培養華語文教學的專業知能
2. 提升華語文教學操作的能力
3. 培養華語文教學的統整應變能力
4. 培養華語文教學的研究能力
系所核心能力
1. 具備應用漢語語言本體的基本知識
2. 具備華語聽、說、讀、寫的教學能力
3. 具備中華文化素養及跨文化教學的能力
4. 具備華語文教學方法研究及課程設計的能力
系所未來發展
1. 進修途徑:本學程畢業生皆具備有華語教學之能力及華語教學認證考試的資格。
2. 研究途徑:本學程畢業生可參加國內研究所博士班考試:(1)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教學研究所博士班(2)政治大學華語文博士學位學程
3. 就業途徑:(1)國內新住民之華語文教育師資;(2)對外華語文教學相關單位之研究人員及華語文教師;(3)文化事業機構華語文教材編纂人員;(4)國外民間社團或小、中、大學華語文教師;及 (5)遠距教學之華語教師。
系所網址
https://college.sce.pccu.edu.tw/CMNS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