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系所成立宗旨
一、提升我國社會企業人力之專業技術、組織經營管理能力與國際視野及其國際化操作能力。
二、利用人才培訓機會,倡導社會企業之慈善管理精神,並逐步深化公民社會的「公益精緻化」的專業概念。
三、以專業教育訓練方式,培養公私部門各界之人才,並著眼建立長期之專業人才供給平台。
系所辦學特色
一、以「公共性」做為核心價值,著重於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以與企業管理、社會福利等領域區隔外,同時健全非營利組織經營所需之專業知能。
二、以「培養非營利組織專業領導人才」為目標,串連公共行政、管理學、政治學、社會學與文化藝術五大相關理論,著重學術理論與實務操作的搭配應用。
三、本學位學程之課程規劃:
(一)課程結構:本學程課程架構涵蓋管理學(組織經營與發展)、政治學(國際關係與組織)、公共行政(民主行政與議題倡議)、社會學(社會服務與發展)與文化藝術(文化創意)等五個學門理論。
(二)課程設計原則:本學程以「理論汲取」與「實務操作」均不偏廢的取向,強調從理論研究、議題討論、實習參訪與學術研討四途徑,建構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課程,經由多管道,使得招募學生與引介專業人員投入就業市場,都能擁有廣大而多元的通路,進而收良性系統循環之效。
(三)課程設計特色:本學程以四大課程設計原則為基準,各課程設計原則特色如下:
1.理論研究方面:NPO的研究通常以整合的途徑,將NPO視為與政府、企業共同為促進社會發展的一員;非營利組織則以其部門本身視為一科技整合的特殊研究領域;因此,本學程預計以「必修學分」方式,要求學生於第一學年中,將主要理論修習完畢。
2.議題討論方面:一般NPO以發展(development)與救援(relief)工作為重心;然而,NPO所涉及之議題越趨多元,社會經濟、福利組織、環境保護、人權保障與組織管理等議題開始受到關注,課程規劃相關議題配合學生主、副修,平均分配於2年學程中的必修與選修課程中。
3.實習參訪方面:本學程將設計3個實習參訪學分課程,參訪機構包括國內外NPO,例如:如國際紅十字會、美慈組織、無國界醫師、慈濟、創世基金會、路竹會與勵馨基金會等;此舉除了有助於學生對實務界的理解,也可增加學生就業的機會,以及學校與業界媒合的機會。所需特殊經費或其它軟硬體資源,可經向相關政府機關或捐助型NPO勸募取得。
4.學術研討方面:預計以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國內論壇之方式,促使本學程與國內外學界、業界,以及國際趨勢接軌,並藉此機會增加學生學術行政能力。同時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於重要學術期刊發表論文。
系所教學目標
1. 培育具備社會企業經營專業管理能力的社會企業家。
□ 『院系教育目標』 與 『院系核心能力』 關聯表
□ 『學院教育目標』 與 『院系教育目標』 關聯表
系所核心能力
1. 從事公益創投的創新力
2. 管理社會企業的經營力
3. 建構公共價值的領導力
系所未來發展
1. 打造全亞洲第一與唯一的全方位學習社會企業管理人材搖籃
系所網址
https://college.sce.pccu.edu.tw/CMN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