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簡介
系所成立宗旨
成立宗旨: 培養屬於台灣的全球品牌人才
為了要實現國家產業升級與加值,行政院於101年7月所核定之「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計畫中,指出「品牌創新」為我國未來經濟發展上的重要驅動力之一,並將產業和企業品牌的強化視為未來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作法,同時期許於2020年能夠實現臺灣成為「亞太區域品牌管理中心」之願景。臺灣企業界長久以來主要是依賴專業化的製造技術,賺取微薄的「製造利潤」;行銷功能的不彰,同時缺乏創造全球品牌能力以致無法獲取品牌財,不僅限制了企業邁向國際化的能力與效益在臺灣加入WTO之後,更面臨因規模龐大的跨國企業挾其優越的行銷能力進入國內市場競爭,而遭遇更險惡的經營環境。由於大學教育體系至今對於行銷專業教育大多仍附屬在各個商管學系之中,對於全球品牌與行銷專業人才的培訓不論在深度與廣度均嫌不足,致使無法滿足企業界殷切的需求。中、高階專業行銷管理人才的培養,必須藉由具備專業學術研究素養的師資,有系統的傳授日新月異的專業知識。同時,透過理論與實務之互動過程中,深化企業創造全球品牌與行銷管理人才的實力。
系所辦學特色
系所辦學特色: 學用合一
一、中國市場急需打造全球品牌的專業高手
Fortune Global 500美國《財星》雜誌每年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以公司的營業額為排名,2012年的財星世界500大入圍門檻為年營業額220億美元。依據2012年財星雜誌公布,中國企業跨入全球500大共有73家(臺灣6家),中國政府計畫要在全球百大品牌榜上(臺灣品牌HTC曾經入圍一年)推上十個中國品牌,可見在兩岸華人市場急需打造全球品牌的高手,全球品牌人才市場需求熱絡可見一般。
二、北台灣NO.1 行銷在職碩士班
全臺灣高教體系中,僅有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與中正大學設有獨立專業的行銷碩士班,在北部地區則是完全無任何行銷研究所與碩士學位學程的設立。由於行銷是五大企業功能之一,企業之運作必定需要具備行銷研究與進階分析能力的中、高階行銷人力,此外,在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升級的趨勢下,專業行銷人才的培育確定是產業與國家的長期重點。但是,以目前全臺灣高教體系中,行銷碩士的供給量明顯不足,尤其北部地區的供給量為零。因此,本行銷碩士學位學程的設立,其招生市場鎖定北臺灣(尤其是大台北地區),以補充全臺行銷碩士供給之不足。
三、培養雙專才的行銷戰將
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單一專長已經明顯不足。因此麥肯錫顧問公司以及史丹佛大學教授也提出要有雙專長的T型人,才能在專業工作領域不斷創新求進。整個行銷碩士學程課程設計是以品牌全球化為基底,搭配兩個軸心:品牌創意與全球運籌做課程規劃與安排。本學程並將與外貿協會合作臺灣品牌國際化推廣專案研究,讓同學從實務中體驗體會理論精妙之處,將來可以隨心所欲,揮灑行銷長才。
四、行銷名師與業界菁英搭配豪華師資陣容
本碩士學程邀請到在品牌國際化與國際行銷素有專精的任立中教授主持,除了帶領文化大學數十位行銷教授,也網羅國內無數名師聘為客座教授參與授課,並邀請具有臺灣品牌國際化的產業菁英經理人共同授課,如王品集團、阿瘦皮鞋、雄獅行社、功典資訊等具有海外國際化經驗之企業。
五、行銷科學與藝術並重
依據行銷大師Aaker在其名著行銷研究這本書,指出行銷人員懂得運用統計分析與行銷研究方法,薪資水平是不懂統計的行銷人員平均高出2.5倍。本所擁有在行銷研究與統計專精的大師級教授,如任立中教授、周建亨教授,其中周建亨教授更因為教授統計學而獲得全校優良教師,讓您在樂趣中學會統計的精髓並有效運用在行銷工作中。
系所教學目標
1. 創新與研究的思維能力
2. 全球視野的品牌知能
系所核心能力
1. 科學方法探究品牌靈魂之能力
2. 創意思考與創新創業之能力
3. 行銷思維建構全球強勢品牌之能力
4. 全球運籌管理之能力
系所未來發展
1. 追上世界學術潮流之趨勢
2. 成為亞太地區首屈一指的全球品牌行銷研究所
系所網址
https://college.sce.pccu.edu.tw/CMNG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