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鵬洲:旅館業中高階進修,學用整合傳承功夫

 

102學年入學,兩年半畢業

圓山大飯店房務部主任(72年-103年)

明新科技大學旅館系專技講師

今年五十多歲精神奕奕的陳鵬洲,十八歲就在親友推薦下進入圓山大飯店當房務員,從服務員、小領班、領班、總領班到房務部主任,也擔任入住貴賓的管家。他在圓山大飯店服務超過了三十年,接待過無數位政要名人,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南韓總統金泳三、韓國師奶殺手裴勇俊及大陸各省書記領導等。2008年11月,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時,在國賓飯店被民眾包圍,引起衝突,那次參與接待的陳鵬洲還記得,當天晚上大家繃緊神經守在圓山大飯店,等著陳雲林會長回到飯店。

 

一路上,在實務上累積的經驗,讓陳鵬洲近年來開始在各科技大學以兼任業師身分教學,他希望有適當的進修機會,讓學用整合更紮實。在2011年,麵包師父吳寶春要念政大EMBA,因為資格於法不合,引起爭議,牽動教育部修法「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放寬3個修正條件,只要符合乙級證照且有5年工作經驗、曾在大專、職校當專業教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表現等,符合一定條件就能報考碩士班。高中肄業的陳鵬洲就憑著所謂「吳寶春條款」進入文化大學觀光休閒事業碩士在職專班就讀。

 

一開始回到校園唸書,陳鵬洲也經過一段適應之路。他以爬雪山為例子,一開始爬山,若沒有調整好腳步和呼吸,就如同在武陵農場到七卡山莊的半路上就累了,氣喘吁吁走不動,心想還想說,何苦來受苦受難,還好同伴要他調整步伐繼續走,結果走到三分之二氣就順了,一路上如倒吃甘蔗。剛進學校讀書,就如同爬雪山,尤其假日整天上課,上課時間將近十二個小時,當他熟悉環境、找對方法時,同學間也建立聯絡打氣的平台,學習的步調開始習慣了,不熟悉的科目也不輕易放棄,堅持下來難關也就過了。

 

現在,陳鵬洲已經順利從觀光休閒事業碩士在職專班畢業,目前在明新科技大學旅館事業管理系擔任專任專業技術講師,教授房務管理與實務、管家服務等科目,把自己在職場上的實務經驗透過系統化概念整合,傳授學生服務業的秘訣,把自己一身功夫和經驗傳承下去,父母家人也以他的表現為榮。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