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企業參訪:延鋒安道拓、盒馬鮮生、昆山工研院

 

時間:107年6月2日~6月6日

參訪企業:延鋒安道拓公司、盒馬鮮生、昆山工業技術研究院

   

  本次海外交流活動行程除了跨校學術交流的洗禮,同時安排企業參訪讓台灣EMBA同學們實地走訪取經,紮實地累積學術暨實務經驗。此次見學企業為延鋒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盒馬鮮生、昆山工業技術研究院。

 

   

  首站延鋒安道拓,可謂領先全球的汽車座椅專業供應商,在中國市佔率位居第一,高達38%。配合眾多知名汽車大廠合作,主打零庫存、接單生產只需2~4小時即可出貨送達需求端。為了保有核心競爭力與優勢,延鋒安道拓的徐總經理也親自分享隨著未來自動車發展的態勢,也著手研發可配套電腦系統的汽車座椅。居安思危與宏觀的視野,讓在場的網碩經理人們感同身受。

 

   

   

  說起中國日前最受矚目的新零售業態,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阿里巴巴旗下最新科技超市「盒馬鮮生」。盒馬鮮生是中國首間採用臉部掃描支付,並結合許多行動網路技術的超市。抬起頭來還可看見天花板上的輸送帶運送著許多提袋,每一袋都是消費者於網路線上下單後,現場人員撿貨並快速出貨的訂單。活海鮮的品項不只提供線上訂購更有代客料理的服務,讓超商內出現了海產店的奇妙景象。過往在課堂上學習到的電子商務物流與金流,如今也實際體驗到了營運創新模式。

   

   

  最後前往的昆山工業技術研究院的智能機器人研究所,除了注重與歐洲、中國的高校院所技術交流與合作外,順應「中國製造2025」及服務企業轉型升級的需求,為企業提供新產品研發、應用系統集成等技術服務。目前已在智能機器人領域申請專利及軟件著作權達200多件。除了生產方面的機器人,昆山智能機器人研究所也針對老人照護發展一系列居家陪伴、智能輪椅、智能病床等產品,讓網碩生可以深入瞭解其各個產品的定位策略。

 

   

    把握此行閒暇的空檔,網碩師生們也走訪了上海知名的景點如田子坊、上海灘等處。回想兩年的在職碩士歷程,忙碌卻也充實,漫遊在古色古香的老街道上,是105級企管網碩人的EMBA畢業之旅。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