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峽兩岸管理碩士學術交流與發展研討會

暨上海杭州企業參訪,滿載而歸。

中國文化大學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為落實EMBA學生的跨校學術交流、並拓展國際視野,每學年度精心安排規劃海外交流活動。企管數位碩專今年更是受邀參與兩場大型MBA國際交流活動,分別為「2016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管理碩士學術交流與發展研討會」及「2016 第二屆國際商學院沙漠友誼賽」。

2016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管理碩士學術交流與發展研討會於6月5日(日)舉辦,由中國文化大學國企所所長暨推廣教育部學術首席主任楊台寧、企管數位碩專班行政主任暨導師吳美瑤,帶領11名網碩在職生和5名國企碩專生遠赴中國上海杭州,此次跨海出訪除了參與學術研討會進行交流,同時結合企業參訪讓同學們實地走訪取經,紮實地累積學術暨實務經驗。

本次研討會由上海華東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與玄奘大學共同承辦,開幕時楊台寧教授特別於致詞中表示,三校結緣於2001年8月初,2005年起展開管理碩士學術交流,逐年的成長與進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各校師生皆收穫匪淺。

(上圖)本次研討會三校與會師生合影,楊所長(左下二)上臺致詞與姊妹校贈禮。

本次研討會重點在「創新創業教育論壇」,主題為「互聯網+時代創新創業的機遇與挑戰」,由文化大學企管數位碩專103級詹建興同學為本次主題演講進行破冰,詹同學上台發表論文「雲端運算模式醫院管理訊息系統之評選因素研究」,運用所學結合職場經歷與自身研究的論述,引發在場師生們的熱烈討論。及後,進入專題討論圓桌論壇,分別由李西媛同學發表「創業創新-動畫公司創業資金募集經驗分享」、趙季堯同學發表「營業創新-食品業的網絡營銷應用與挑戰」以及李定丞同學發表「訓練創新-企業訓練導入行動學習之趨勢與挑戰」。網碩吳美瑤老師也擔任本次點評教師,呼應李同學提及的學習趨勢,指出近幾年臺灣學者開始運用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又稱為「磨課師」或「慕課」)的學習歷程指標進行大數據分析,建立教材關鍵字雲、討論版問題雲、學習行為雷達圖等創新,雲端學習與MOOCs的未來商業模式與發展挑戰,值得大家關注留意。

(上圖) 詹建興同學代表文大上台發表論文

「雲端運算模式醫院管理訊息系統之評選因素研究」

此次學術交流共有16位網碩學生發表論文,行前同學們經常利用空閒時間與指導教授們進行多次的討論與演練,為的就是要在國際舞台上有最佳表現。學術論文的發表對於碩士生來說是一大挑戰,發表前雖然緊張不已,但能和來自各地的MBA菁英師生們相互砥礪切磋,內心的激動難以言喻,經過了本次研討會的洗禮,更是對自己身為MBA商學碩士的肯定。

 (上圖)圓桌論壇分享代表人,由左至右分別為李西媛同學、趙季堯同學、李定丞同學。  

   結束研討會行程,隔日迎接網碩生們的是充實滿滿的標竿企業參訪與景點走訪。此次見學的企業分別為德稻教育集團、延峰偉世通汽車、三維通信、元亨通信、華立科技。首站德稻集團為上海知名創新教育服務集團,身為臺灣高等教育數位學習領頭羊之一的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師生參訪起來格外有感,德稻的營運模式與辦學理念讓網碩師生對新型態教育模式有更深層的啟發。

(左圖)德稻教育集團觀摩參訪,由德稻教育集團教育部副經理孫冬梅帶領導覽。

(右圖)上海延鋒偉世通汽車實地參訪,由運作部高級經理沈翔宇接待網碩師生。

第二站延峰偉世通以生產精密汽車零組件名聞遐邇,全自動化的智能製造體系讓參觀師生印象深刻。次日至杭州實地參訪三維通信與元亨通信,三維通信以無線網路優化覆蓋的軟硬體實力聞名,同時投入技術救災援助,展現企業回饋社會風範,令觀摩的師生為之動容。而元亨通信研發的浙江省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透過互聯網及雲端技術,快速掌握省內大小川流的訊息,以利即時處理突發狀況,令人嘖嘖稱奇。

(左圖)參訪三維通信,由三維通信副總裁魯佳帶領參訪。

(右圖)參訪元亨通信,由元亨通信副總裁吳益清接待解說

   終點站為華立集團旗下的華立科技,該集團為中國民營企業前500強,自2005年起總資產與營業額皆雙雙突破百億元人民幣,集團版圖更是遍及全球各洲並持續擴大,華立科技的整合技術與自動化生產機器手臂,快速精準地製造電錶,讓參觀師生大開眼界。科技的日新月異與產業環境快速變遷,如何調整企業經營預應更是經理人的大挑戰。


 

(上圖)參訪華立集團,由吳主任與華立科技副總裁章青侯互贈紀念品。

   漫遊西溪濕地、船繞西湖,微風徐徐吹來,讓悶熱潮濕的六月杭州多了份愜意,六天的研討參訪行程雖然畫下了句點,但此行的感動與啟發卻已深深烙印在心中,湧現源源不絕的動力,網碩人的學習之路永無止境。

(上圖)網碩同學遊歷上海、杭州知名文化景點,留下美好足跡。

 

更多精彩照片

回首頁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