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企業參訪研討活動III:太平洋自行車

 

    中國文化大學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簡稱企管網碩)為了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製造業實際作業,每學期由作業管理授課教授黃月霞與網碩辦公室行政主任吳美瑤共同策劃企業參訪,實地走入太平洋自行車公司的工廠與企業博物館,展開決策高階的異業交流,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相互驗證。

做別人做不到的腳踏車太平洋自行車公司

參訪時間:2018年3月16

參訪地點:太平洋自行車工廠&博物館(桃園市新屋區)

 

在快抵達目的地的途中一位慈藹老先生上了車導覽,講起話來有著說不出的親和力,談吐不時著穿插著幾句流利英語,對談之中感覺的出來者有著深厚內涵與文人素養,原來眼前這位慈眉善目的老先生正是太平洋自行車的林正義董事長。他曾於建國中學任教英文,1972年起轉行創業製造自行車,一晃眼也將近半個世紀。

台灣自行車產業不論是自創品牌或代工生產,具備國際競爭力,在全球都有重要地位,而其中馳名國際的品牌之一正是太平洋自行車Pacific-Cycles。德國知名汽車雜誌曾將太平洋旗下的Birdy與世界其它如Mercedes-BenzBMWVolkswageon等品牌的摺疊車比較,太平洋的Birdy則更勝一籌,這才知道賓士級的自行車是Made in Taiwan,跟著林董事長的腳步,網碩師生們一窺太平洋自行車世界第一的不凡魅力。

此次除了參觀對一般民眾開放的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在黃月霞老師與吳美瑤導師行前的溝通與規劃,更讓網碩EMBA生們可以進入工廠生產線現場。

有別於一般的傳統產業工廠,走進太平洋自行車的生產環境,廠區沒有吵嘈的機械作業聲響,空氣間也聞不到工業的氣味。林董事長笑笑地說道,上個月有一群約莫七、八十歲的日本人來參觀問他:「為什麼你們的工廠這麼乾淨又井然有序?」對他而言管理就是,發現錯誤,適時修正,自然而然就形塑成這個樣子,如同他喜愛的荷蘭諺語The eye of the master makes the horse fat.,與其嚴格管理不如用心去「關心」員工與現場,深具哲理的談話,不禁讓人佩服林創辦人這樣的經營價值觀。

正式進入博物館前,林董事長特地帶領網碩師生們繞到倉庫以及研發辦公室,倉庫現場的每一台腳踏車和博物館內的車子一樣有著自己的故事。以Reach來說,曾經配合全球各地的活動進行環島、環球旅遊,足跡更曾行經西藏,用環繞地球來換算更高達400次。

在太平洋自行車的研發辦公室還可以發現幾位外國設計師努力埋頭的模樣。小而精、小而專的太平洋自行車吸引全球世界各地懷抱著設計夢想的追夢人前來,公司成立至今已有50多位海外產品設計師前來進駐,再帶著豐碩的果實離開。林董事長說自己唯一能為這些人的夢想做的就是提供太平洋的技術與研發。這也是太平洋經營的秘訣,不將自己定位侷限於自行車工廠,而是一個「國際化的設計者工作室」。

談起自家的自行車,林正義董事長的神情不僅是自豪,更流露著深厚的情感。當初創業時,以五萬元起家,到現在研發技術已經領先整個自行車產業,他仍堅持初衷「找到自己、站穩腳步、寧小勿大、做我自己」。堅持接單出貨,太平洋自行車一年生產的數量,是其他品牌一天的產量,但這仍不減Pacific-Cycles在國際上的耀眼。不想做傳統的腳踏車、想要不斷創新、做別人沒做過的腳踏車,超越流行,即使50年後也不會被淘汰的自行車,就是這樣的理念,帶領著太平洋自行車一路往前。12年紮根、12年創新、12年至今持續拓展品牌,雖然現在董事長已將事業接棒給第二代,太平洋自行車的企業文化與理念將橫跨下一個世代。

    本次參訪不只是了解自行車的創新研發、生產管理、品牌價值,更像是閱讀了一本太平洋自行車的活自傳,深深地認識了這家公司,深深地被感動。對於網碩學生來說是一場和成功創業家對話,也如同讓一位充滿智慧的長者開悟,有別於學校課本上的學習經驗,這樣的交流與學習,有著更多重深刻的收穫。

 

回首頁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