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系碩專班簡介
 
 
 
 

所長的話

中國文化大學創建於1962年,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班亦同時成立,為本校最早創設的十五個學系之一,今年歡慶創校五十週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發揚中華文化及學術為創校宗旨,本系所之目標便以繼承與發揚固有文化及學術為主,希冀鑑往知來,溫故知新,培養研究人才與教學師資為目標。

推廣教育部秉持創校理念,以培養傳承中國文化及中國文學之專門人才為宗旨,提供在職人士,繼續充實中國文學知識,厚植其繼續深造之根基。課程內容以研究古典文學為主,輔以部分現代文學課程,對於歷代之文學及學術思想特色,均設有專門課程,諸如詩、詞、戲曲、小說、散文等,以期新舊並融,切應時代需要。

諸位同學皆各行各業學有專精之士,在工作多年之後,仍不忘繼續進修中國文學之知識,誠為難得。《禮記‧學記》云:「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所謂「學無止盡」,面對新時代的變化與挑戰,惟有透過實務經驗的累積,結合學理研究,自我充實,砥礪精進,才能與時俱進,因應未來的挑戰,在各自領域中更上一層樓。

本所各科教師皆禮聘當代博學碩儒者擔任,品德、學識皆為一時之翹楚,諸位學員當把握機會,虛心從師問學,勿抱苟且僥倖之心態,治學當先求厚植基礎,力戒浮虛,以嚴謹客觀的治學態度,善用現代先進硬體設備,深入探究歷代文學及學術思想特色,相信只要持之以恆,鑽研積累,諸位將來在學術上必能有所成就。

同學們多在職場多年,今日重拾書本,難免惶恐不安,治學本固艱辛,故同儕間當觀摩相善,見賢思齊,相互砥礪勸勉,與其一人閉門造車,不若眾人集思廣益。同學多有志於為文,孔子云:「有朋自遠方來」,師生、同儕相互問學共勉,則必有「學以忘憂」之樂,期待諸位同學能融合古典與現代,將所學結合實務經驗,賦予中國文學新的時代意義,再將所學奉獻於各自職場之中,則不負師長之期望矣。

 

 


王俊彥 所長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