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成立宗旨

一、隨著2013年華研音樂、霹靂國際於上櫃及興櫃掛牌交易,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可謂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如何培養兼具「管理」與「表演藝術」兩大核心能力的跨領域人才已成為當務之急。本校華岡藝術教育與商業教育數十年的經驗、師資與軟硬體設備,且造育英才經驗豐富,無論在商業管理、舞蹈、戲劇、音樂、文創領域方面皆有目共睹-足能培育新世代之表演藝術管理人才。

二、文化創意產業為全世界所重視,也為台灣國家發展計畫重點項目之一,且台灣文化最大的特色在於創意豐富、發展多元,有原住民文化、漢傳統文化與日治時期遺留下的現代日本文化,展現出豐厚的多元文化,種類不可謂不多。然表演藝術為文化創意產業之一環,正是國家社會與利市場發展的重點,故可藉由表演藝術產業,向國內外與大陸地區推廣,引領文化潮流,開創台灣表演藝文發展的新契機。

三、新世代的青少年教育,也提供表演藝術管理一個絕好的機會,「藝術與人文」領域首次加入表演藝術的學習,顯示國家對於表演藝術的重視,也期望在中等教育中培養學生的藝術涵養。歐洲發展觀測中心預測:「以大學為基礎組織,對於表演藝術未來的發展將特別重要,因為它們以多功能的角色活動於表演藝術的世界中。不僅僅因為它們是表演藝術的主要的成員,也因為它們訓練新的藝術家以及在不斷創造新作品中,培養發明的精神。

系所辦學特色

一、本校商學院願景期成為最具有中華文化內涵之商學院、最瞭解華人市場特性的商學院,發展重點強調:學養精進、學用合一、全球思維、行止中華。

二、目前國內雖有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相關學系,但對於在此產業的商業經營的”學用合一”方面,並未多加著墨,因此造成不少優秀文創人才被埋沒。由於資訊發展快速,表演藝術、個人形象管理與數位資源相關課程之結合,更為下一波人才培育之重點。故本學程旨在養成商業表演藝術管理人才,並具備商業基本能力與專業知能,畢業後必能在實務界發揮所長。

系所教學目標

表演藝術管理為文化創意產業之一環,實際上近年來的學術趨勢將表演藝術管理與與跨領研究做了非常完美的結合(如表演藝術與數位文創、表演藝術與觀光文創……等)。如何 將更多「文化」商品化、「商品」文化化-為現代文創產業學術不斷探求的趨勢,本學程結合「商業」與「表演藝術」相關理論與研究,期打造為一個現代商業表演藝術教學之孵化器。

系所核心能力

本學程核心能力採用表演藝術管理人才A.A.S.K.核心能力: 美學(Aesthetics)、 態度(attitudes)、技術(Skills)、知識(knowledge)

資料來源:施光恆研究整理

 

本學程核心能力與學校核心能力「美─文化與藝術欣賞,培養人文涵養與藝術欣賞能力,提升藝文品味,成為舉止從容優雅的文化人」之內涵相呼應。

(1)符合學校中程校務發展計畫1.10「涵養華學藝文」架構。

(2)結合本校商學與藝術科系專長,確實發展跨領域學程計畫。

系所未來發展

(1)創業:自「文化創意產業」中,開發表演藝術相關創業機會。

(2)表演藝術管理與流行時尚:個人品牌形象推廣、品牌上市活動,品牌溝通行銷企劃,促銷企劃員、新產品行銷活動企劃、社群網路行銷、品牌VIP公關活動助理、時尚行銷企劃助理、秀場與發表會造型師、執行助理,廣告與社群媒體熟悉與運用等、藝術企劃人員、企業口語表達訓練人員。

(3)演藝事業:專業表演者、商業劇場企劃人員、商業劇場技術人員、中等學校教師、傳播與媒體從業人員。

系所網址

https://college.sce.pccu.edu.tw/CBNPM/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