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系/比恕依˙沙山:司馬庫斯第三個大學生

 比恕依˙沙山生長在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的頭目家族,從小就想看看部落外的世界,她最大的夢想是在外面繞一圈,能力有所提升,再回到部落中,幫助部落的孩子有面對世界的勇氣與眼界。

 部落裡有共有共享公約,這對於維持部落傳統與山林資源有正向幫助,只是,資源有限,不是能讓每個孩子都到外面念大學,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企圖心。

 但比恕依˙沙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到台北唸書。靠著到山裡服務的大學社團和教會系統支持,她國中就到台北就學。只是升學之路遇到很多考驗,比想像中走得更久,因為經濟因素、原住民身份被同學欺負、家庭變故,她屢次中斷學業。等終於考上文化大學校本部的教育系,隔年父親卻生病過世,給她很大的衝擊。

 儘管很努力想爭取自己的天空,但爸爸過世後,她體會到家人的重要,中斷學業,改念位於市中心的文化大學進修學士班,方便照顧家人。從小養育她的外婆生病了,外婆的最後一段日子,她往來學校與醫院照顧;外婆過世後,照顧身體不好的弱智母親責任也落在她肩上。她貸款買了一輛車,只為經常往返台北、新竹和苗栗阿姨家,接送母親就醫急診。她告訴自己,要用樂觀態度面對所有挑戰。

 這個夏天,比恕依˙沙山即將從大學畢業,成為部落裡第三個大學生。念大學這條路走得真的很曲折,她感恩生命中許多貴人,讓她從小的夢想成真。對她而言,給她機會在台北生活的朋友們、提供她工作機會的師長、陪她一起上山照顧媽媽的文大進學同學們…都是她生命中的天使。她也決定,未來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