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企管數位碩士在職專班非正式課程

EMBA實務工作坊系列-商業模式企劃力工作坊

課外活動報導

為全面培育企管網碩學生EMBA的知識與實務經驗,文大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專班每年3月舉辦企劃力系列,9月舉辦領導力系列工作坊,以經理人所需的關鍵職能出發,邀請專業名師帶領反思實作,在團隊討論與實務模擬中激盪出EMBA的新火花。企管網碩舉辦之年度特色非正式課程活動,除了開放在學專班學生們報名受訓,同時歡迎網碩校友返校免費參加工作坊。本次活動報名訊息釋出,即引起廣大畢業校友的熱情詢問,其中更有正在攻讀博士班的網碩人返校取經,可證EMBA網碩經理人培訓系列的魅力與肯定。

 

 

2012年暢銷全球的知名著作《獲利世代》出版,顛覆了既有商業模式的思維後,引起了探討商業模式、商業價值的旋風,Business Model蔚然成為經營決策者、商業者等商業菁英之間最常掛在嘴邊的一詞。企管網碩吳美瑤導師特別邀請在台灣少數跨領域經驗豐富的專業投資管理人暨創業家-莊熙平董事總經理,於10839()蒞校帶領「商業模式企劃力工作坊」,商業模式「策略思考力」不再是CEO專利,而是經理人都應具備的系統性能力,期許透過本次工作坊學習,加深EMBA學生的創新與商業模式技能,擴展新商業思維!

 

商業模式就是要做白日夢

開場莊熙平老師先以開放的角度,請大家分享何謂商業模式。商業模式就是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獲取價值的一種工具,一般管理學常以4P行銷策略 5力策略分析作為企業分析,但莊熙平老師認為最能全面概括整體的非商業模式圖莫屬。

  「商業模式圖就是幫助你的白日夢化為成功的果實」莊老師說道「讓你在實際執行各項行動之前,有無限次的犯錯機會」。從最核心的價值主張為出發點,仔細想想為何而戰,帶領大家認識商業模式圖依序向左向右逐步的思索與擬訂方案。每一個小主題看似簡單易懂,在莊老師舉例經典的檸檬水案例後,才明白箇中的細膩與複雜,任何一個布局都是人性與常理的延伸,不僅環環相扣,更直接影響成敗。

 

商業模式實戰解密

上半場學習如何全盤思考布局商業模式圖後,下半場莊熙平老師請網碩人以分組的方式,從工作或生活中的實例找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將專案帶入探討及分析。各組分別針對人力招募、產品銷售、購物平台建立、網購行銷策略進行商業模式圖的實作演練。

   

莊老師在各組沙盤推演時,扮演從旁引導卻不介入決策的角色,讓網碩生在討論與布局商業模式圖的過程中,可以有更多的想法與創意。最後各組上台發表商業模式圖,在莊老師的點評與指導,商業模式圖畫龍點金般成為可以實踐專案的企劃書,商業模式圖的模擬不只是自我檢視學習成效,更可視為實際運用於自身工作的一大利器。

 

尾聲,由大家票選最佳企劃,莊熙平老師選出本次的最佳合作團隊。本次工作坊以實務導向、視覺化的教學設計,幫助學生快速理解商業模式邏輯,在實戰應用中學習相關技能,培養即學即用的策略性思考能力,將商業模式的策略思考力,融入網碩人EMBA學涯中。

回文章列表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