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 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企業參訪研討活動I

生產力4.0 - 傳統產業轉型跨出新希望 「和成欣業」

 

參訪時間:2017年9月15日 上午

參訪地點:和成欣業(股)有限公司-和成三廠(桃園市八德區)

 

中國文化大學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為增進EMBA學生對企業經營的瞭解,擴大學習的廣度和視野,每年定期舉辦企業參訪暨所友聯誼活動,藉由企業的實地見學,促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增進學生對企業經營的實務瞭解,啟發異業為師之效益。

    本次參訪由本專班顏敏仁所長親自帶隊參訪,網碩辦公室吳美瑤導師也偕同助教群全程陪同。分別前往「和成欣業股份有限公司」探討產品開發創新、多角化策略、品質管理、市場策略等議題;「程曦資訊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觀摩創業與轉型之成長軌跡、顧客資料庫建置與大數據應用等。

一如既往,本次企業參訪訊息一釋出,就吸引眾多網碩人報名參加,因車位名額有限,短時間內即額滿停止報名。這次出席的網碩人除了106級新生,當然還有許多學長姐熟面孔,98級首屆的林姓所友更是每一年都準時參與企業參訪活動,不錯過任何一次的參訪見學機會。

顏所長和大家勉勵:「策略需要執行,決策要有附加價值,一個經理人該具備應有的敏銳度,透過觀察,解構企業的營運模式,內化到自己的思維,為企業把脈,再創造出價值的過程,正是企業參訪的核心任務」

     在歡樂的氣氛下,很快地抵達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和成欣業和成三廠。以衛浴設備等配件起家,至今已有長達86年歷史的和成欣業,除了知名的衛浴設備,主要產品也包括爐具、廚具、無毒水龍頭、精密陶瓷、省水器材等,近幾年更跨足發展軍事用品、複合材料與智慧住居等領域。陶瓷起家聞名的HCG和成欣業,延伸自本業的技術與基礎,每年更是撥出年營收3%做為研發費用,前來接待網碩師生的總經理陳振乾幽默的說道:「產品品質太好,常常好幾年師傅去現場產檢後,東西還不需要更換,不得不發展其他產品啦。」

話鋒一轉,陳總經理也緩緩道來台灣是世界第18位的缺水國家,因台灣的地狹人稠,雨水迅速流入大海,水資源儲存不易,和成欣業有感於水的重要,扛起環境永續的企業責任,產品致力於無毒與省水功能。陳總經理也分享了和成運用自有技術研發的自來水水缸,如何幫助南投水里養殖海魚,進而創造新商機新生態的經典案例,讓網碩學生大開眼界。

   

    隨後前往三廠特有的展示中心進行參觀,在專業的服務人員詳細地介紹下,看見不一樣視野的質感衛浴設備與廚具。兼具時尚與科技感的裝潢,展現衛浴、廚具、爐具、陶板結合高科技技術的智慧,體驗高品質的生活美學。正在籌備高檔產後月子中心的106級劉同學,現場直接洽談與評估,下訂相關衛浴設備。

全程陪同的副總經理陳世傑博士更特別秀出碳纖維複合材質輪圈及相關汽車零配件,和成欣業運用既有浴缸沖壓技術的豐富經驗與機具,透過這樣的基礎,將事業體成功向外延伸。

  最後座談現場,和成欣業副董事長吳岳峰和大家進行座談,未來工業技術趨勢朝向建構智能化製造與智慧服務系統,以求快速反應或預測市場需求,來創造競爭優勢。和成欣業近幾年也跟上生產力4.0潮流,導入國內第一條水龍頭研磨拋光生產力4.0產線。

 

    在既有的技術不斷地提升與研發,除了不忘持續優化主要產品,也致力於開拓新產品跨足汽車、軍事等供應鏈。吳副董真誠地訴說和成一路走來近百年的悠久歷史,儘管國內外的市占率有目共睹,但仍然不得不每天想著如何走下去,變動快速的世代,誰有說不准或許有一天生活中習以為常的馬桶會消失,大環境的轉變對於傳統產業是衝擊也是轉機。同學們的踴躍提問,吳副董也一一解答,此次的參訪之行,網碩人與和成欣業藉由彼此的分享交流,讓知識更強大。

 

 點我看    106學年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企業參訪研討活動II:程曦資訊

回首頁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