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有溫度的直銷龍頭─「安麗公司」

參訪時間:105年9月9日上午

參訪地點:安麗日用品(股)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大學企業實務管理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為增進EMBA學生對企業經營的瞭解,擴大學習的廣度和視野,每年定期舉辦企業參訪暨所友聯誼活動,藉由企業的實地見學,讓平時所學理論與現場實務相結合,啟發異業為師之效益。

    本次參訪由網碩班大家長顏敏仁所長親自帶隊參訪,網碩辦公室吳美瑤導師也偕同助教群全程陪同。分別前往「安麗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探討物流品管、產品策略、顧客關係管理等議題;「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觀摩網路行銷、生產作業管理及研發創新等。

    本次網碩在校生與畢業校友、師長們一行人滿團43人成行出發,出席人數更達歷年之冠。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今年度已正式邁入第8屆,遊覽車上除了網碩105級新生,還出現了許多老同學們的面孔,甚至有98級屆的學長姊們也特地前來企業參訪,跨屆網碩生的大相會,讓同學們彼此認識不同領域的菁英,網碩人脈網連結再擴大。顏所長和大家勉勵:「EMBA的學習不該侷限於教室內的學術研討,只是照本宣科,向外移動會有不一樣的想法,甚至可以開啟商業機會,站在決策者的思維,不管是大企業小公司都有值得學習借鏡之處。」

    在歡樂的氣氛下,很快地抵達首站座落於桃園南崁的安麗品牌館「安麗體驗廣場」,有別於一般的商業大樓、大型倉庫,映入眼簾的廣大園區佇立著極富現代設計感的建築物。起源於美國的安麗公司,可謂直銷界的濫觴與傳奇之一,於1982年在台灣擴大版圖,旗下品牌更涵蓋營養保健、美容保養、家用產品…等,銷售400多項日常用品,目前於台灣已設置12個服務據點,會員人數更是高達36萬人。

    進入會議室由儲運處資深物流戴正廷經理接待網碩師生一行人,戴經理鉅細靡遺地分享安麗的營運模式後,即深入體驗館與現場參觀。體驗館的設置彷彿為博物館,各個展區分別依據安麗旗下品牌打造不同的體驗與展示。戴經理表示與其和顧客說得天花亂墜,不如邀請顧客前來體驗館,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顧客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安麗品牌,動態分明的解說輔以情境展演和互動科技,讓來訪的客人感受有溫度的安麗。

    認識完安麗的旗下品牌與企業文化後,進入本次與網碩EMBA所學最相關的倉儲物流現場觀摩。長達近200公尺的參觀專用空中走道,便於讓來訪人士一覽作業物流的全貌,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們有系統的分工合作與快速撿貨,有效地提高整個分裝流程的效率。客戶服務中心為透明玻璃隔間,看著忙碌的客服人員接聽電話始終面帶笑容,也讓人看到安麗重視顧客的面貌。而自動化倉儲系統(Automated Storage and Retrieval System)更讓網碩一行人眼睛為之一亮,整個倉儲空間大幅節省的佔地面積、自動化的智能撿貨結合了系統即時更新倉儲資料,不但精簡人力,也同時提升效率,降低人工疏漏的可能性。

全面參觀完畢後,回到會議室大家也把握此次與戴經理近距離交流的機會現場進行交流,提出有關安麗的核心競爭力、銷售手法、少量多樣的撿貨分裝、網路對傳統直銷的影響……等議題,針對現場的安全性與人員培訓方式,網碩經理人也不吝地提出見解,雙向的交流充分展現好學無私的精神與企業參訪的宗旨。顏所長總結今日參訪安麗的整個過程,處處可以發現安麗以客為尊的小舉動,除了強大有系統的物流管理值得學習,細膩地待人處事之道也是經理人可取經之處。

戴經理最後也和現場所有網碩師生分享自身求學歷程,步入職場、位處管理職後,工作上常常遇到問題苦惱了老半天,想出來後覺得自己一定是奇人第一想,才發現自己絞盡腦汁想出來的點子早已有諸多學者提出,理論可運用於實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與其自己閉門思考,不如向外學習,因此下定決心繼續進修。這番話讓在座的網碩師生感同身受,此行安麗之訪,不只是企業取經,更為EMBA進修的共鳴連結。

 

 

  點我看    105學年文大企管數位碩專班企業參訪研討活動II:安口食品機械

更多照片

回首頁

 

 

 

≪ 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