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南向 新思維—台灣中小企業如何掌握AI時代中的新泰國商機?

論壇簡介

論壇宗旨

長久以來,泰國享有東協心臟之美譽。根據2016年資料統計,泰國人口將近7,000萬,位居擁有2.6億人口,綿延4,000公里的湄公河流域樞紐中心。其領土上接寮國、緬甸、越南,下達柬埔寨。若以首都曼谷為中心,往西前進緬甸首府奈比多及經濟中心仰光,大約飛行1.52小時;欲達東邊寮國首府永珍、柬埔寨首府金邊、越南兩大政經中心:河內與胡志明市,甚至,往南直達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麻六甲海峽核心國家:新加坡,均只需2小時飛行時間;同時,再多花一小時即可到達印尼首都雅加達。因此,若以泰國為東協經貿基地,將可望快速開啟創業新藍海。

2016年泰國政府啟動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改革計畫--「泰國4.0」,從2017年至2036年的國家施政綱領,究竟具有哪些特殊優勢?台灣中小企業該如何掌握此改革計畫所帶動的嶄新商機?本子計畫欲從社會文化面、政治面、經濟面、科技面、宗教信仰面深入分析,瞭解與此改革計畫相關的投資促進策略及優惠獎勵措施,對於赴泰投資、合作創業的台灣中小企業與新創團隊的深遠影響。

再者,台灣廠商應如何參與2017~2021年泰國政府以400多億美元打造的東部經濟走廊(EEC),如何善用中國一帶一路高鐵交通工具,迎接蓄勢待發的國際化平台所釋放的能量,及時掌握全球經濟變化所帶來的龐大商機,順利開拓東協市場?深切期盼藉由此一論壇的演講、產//學界菁英交流、現場提問等形式,為創業者、投資者、就業者帶來寶貴關鍵資訊,俾利於相關決策制訂。

 

論壇議程

日期:2018/3/9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3號,B1,國際會議廳。

議程:

1:00~1:30 報到

1:30~1:35 中國文化大學代理校長王教授淑音致歡迎辭

1:35~1:55 貴賓致詞:行政院鄧政務委員振中先生致辭

1:55~2:00 大合照

2:00~3:30 泰國外商聯合總會(JFCCT)康主席樹德先生專題演講

3:30~4:00 中場茶點聯誼

4:00~5:30 //學聯合論壇及現場Q&A

與談人:泰國外商聯合總會康樹德主席/美國矽谷資深創業與創投顧問廖如圭先生/行政院蔡允中代表/台灣大學前代理校長張慶瑞特聘教授。

 

主辦單位:中國文化大學/逢甲大學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計畫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張琦雅 助理教授

協同主持人: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國企系EMBA主任暨企研所長 顏敏仁 教授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LgLPDT7DX9tUAmkV2

報名電話:02-27005858 # 8214 顏方瑜小姐

 

專題演講人康樹德主席簡介

 

康樹德主席被譽為「泰國最知名、東協最有影響力的台灣人」。他出生於台灣,14歲定居泰國,大學返台就讀台大機械系。畢業後返回曼谷,任職泰國東帝士集團,從事紡織布料管理工作。AdidasNike等國際知名企業均是其客戶。他在泰國除擔任泰國貿易院顧問外,亦是泰國40年來,外商聯合總會的首位亞裔主席,僑界眼中的「台灣之光」!

泰國外商聯合總會是一個堪稱「直達天聽」的民間組織,亦是泰國政府與外商聯繫的主要管道,由34個國家,9,000多家外商企業組成,每年須向泰國政府提交投資貿易白皮書。此組織的主席不只定期與工業部、經濟部開會,提供建言;泰國政府欲推行任何新政策,外商聯合總會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諮詢對象,其影響力遠大於許多國家的駐泰代表處,其重要性自是不言可諭。泰國外商聯合總會所提供的貿易白皮書,除對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建言外,對泰國,甚至,對整體東南亞經濟發展,均具重要參考指標。

在接任泰國外商聯合總會主席之前,康樹德先生曾擔任泰國台灣商會副總會長多年,是泰國僑界家喻戶曉的名人。每年曼谷台貿中心舉辦貿易洽談會,康先生均主動積極協助泰國本地廠商與台灣企業代表們會面。台灣廠商有任何關於泰國投資、法規、政策上的疑問,他總是非常樂於協助解答。他認為有能力者,必須勇於付出,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創造多贏局面。」如此,整體經濟方能不斷向上提升!

【學經歷簡介】

學歷 : 台大機械系學士、美國California Miramar University, M.B.A.

現職 : 泰國外商聯合總會(JFCCT)主席、泰國貿易院顧問、泰國台大校友會副理事長、泰國東豐公司副總經理、Vision and Power Company Limited 董事長、泰國實踐家知識教育管理集團合夥人。

經歷: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泰國台灣會館副主席。

 【講座大綱】

  1. 全面瞭解東協市場未來十年經濟概況。
  2. 社會文化面、政治面、經濟面、科技發展面、宗教信仰觀點下的泰國市場發展新商機
  3. 剖析「泰國4.0」新商機,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市場發展潛力。
  4. 如何掌握一帶一路開啟的國際化平台,緊握全球經濟變化商機,順利開拓東協市場。

【致詞貴賓簡介】

鄧振中政務委員簡介

 

 

【學經歷簡介】

學歷 : 1984年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碩士

1974年 東吳大學法學士

現職:2016(8.9)-迄今   行政院政務委員

經歷:

2014(12)-2016(5) 經濟部部長

2014(3)-2014(12) 行政院政務委員

2009(11)-2014(3) 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

2008(5)-2009(9)  經濟部政務次長 

2007(4)-2008(5)  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代表 

2006(6)-2007(4)  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 

2002(4)-2006(6)  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副代表 

2000(6)-2002(4)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97(2)-2000(6)  駐美國代表處經濟組組長

 【與談人簡介】(按姓名筆畫排列)

  1. 張慶瑞前代理校長簡介

 

 

     「拓樸絕緣體」(topological insulators)在2010年的物理學會發表時,被譽為難得的「明日之星」奇異物質。這種絕緣體只有表面具有導電性,內部卻不導電,其原理牽涉微妙的數學推導,引起國際物理學界廣泛討論,這種材料將是物理科學相當熱門的研究題材。張前校長正是專精於「拓樸絕緣體」與二維電子系統的自旋傳輸研究。1989年至今,對於物理學界的磁化弛緩效應、介觀尺寸磁性體的動態翻轉機制、多層膜異向能、巨磁阻來源與應用、磁記錄原理及應用,具有相當傑出的研究貢獻。張前校長不僅獲得物理學界多項國際性榮譽獎項與特殊成就,對於國內外學術專業團體之服務,更是不遺餘力有目共睹                             

【學經歷簡介】

學歷 :

1988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物理學博士

1985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物理學碩士

1979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學士

經歷 :

2011 迄今: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

2013 迄今:國立台灣大學行政副校長

2017 6-9月: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長

2011-2013:國立台灣大學理學院院長

2008-2011:國科會國際合作處處長

2001-2007: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主任

1994 迄今: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

1989-1994: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1988-1989: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研究員

 【榮譽獎項與特殊成就

2017Member of Russia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cademy

2011Corresponding Member of Russia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cademy

2011The 2011 Magnetic Technology Medal (台灣磁性技術協會勳章)

2010IEEE Fellow

 

2009Fellow of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學術與重要專業團體服務

A.國外

  1. Vice Chair of C9 : Magnetism: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 (IUPAP), (2012-2014)

  2. Advisory Committee of the Conference on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MMM AdComm) AIT, USA (2012-2014)

  3. 亞洲磁性學會主席(AUMS), (2002-2013)

  4. International Advisor Board of NIMS, (National Institute of Materials Sciences), Japan (2011-2016)

  5. 亞洲磁性學會副主席(AUMS), (2009-2011).

  6. IEEE磁性學會執行委員(2007-2009), (2011-2012)

  7. InterMag 2011, Taipei, General Chair (2011)

  8. SPIN 國際雜誌副主編(2011~ )

  9. 世界物理聯盟IUPAP C9磁性分會副主席(2011-2013), 委員(2005-2008, 2009-2011)

  10. 亞洲物理學會執行委員, 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Physical Society ( AAPPS) (2008-2010, 2011-2013), 秘書長(2005-2007)

  11. 世界物理聯盟女性物理工作小組委員IUPAP, (2009-2011)

B.國內:

  1. 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物理組(NCTS)中心合作科學家(2012-2014)
  2. 台灣磁性協會主席(2007-2010).
  3. IEEE台灣磁性分會主席(2005-2008)
  4. 中華民國物理學會理事長(2004-2005)
  5. 2005世界物理年台灣活動總負責人(2005).
  6. 國科會物理組審議委員,物理推動中心委員(2002-2005),國家理論科學中心物理組執行委員,北區理論物理中心物理組主任(2006-2007).
  7. 教育部99課綱總綱小組物理負責人,公費留考評審,陸生來台委員會委員,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獎補助方案評審委員,國立編譯館物理學術名詞審譯委員會委員等。

 

  1. 蔡允中代表簡介

 

 

【學經歷簡介】

學歷: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畢業

現職:2016.12~ 行政院代表

    經歷:2010~2016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組長

                 2009~2010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組長

                 2008~2009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組長

                 2005~2008 OECD經濟顧問(法國巴黎)

                 2003~2005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 副組長

                 2000~2002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經理

  

  1. 廖如圭顧問 (Roger Liao) 簡介    

 

 

廖如圭顧問畢業於台大電機,且獲得紐約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電腦工程碩士學位。畢業後赴矽谷就業,具有多年美國產業經驗,是一位集工程、創業、創投於一身的優秀台灣菁英。廖顧問曾任智融美洲創投合夥人、宏碁創投投資副總、Eumax Innovation創投合夥人、啟碁美國負責人等職務。2017年返台擔任科技部新型態產學研鏈結中心執行長之重任。

廖顧問堪稱為「連續創業家」,對創業具有獨特經驗與見解;尤其對台美兩地創業創投環境和創業團隊異同,具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他曾在矽谷投資一家初創公司,輔導其在NASDAQ上市,該公司市值一度高達55億美金。廖顧問利用對矽谷創投和科技產業趨勢長期的觀察和心得,協助初創公司調整商業模式和策略規劃,甚至改變其產品和營運方向,不僅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降低創業風險,更協助這些公司在不同成長階段,引進所需資源,提供由創意發想,直至退出 (例如,IPO or M&A)的全程協助。

此外,廖顧問對矽谷台美創新創業服務更是不遺餘力,包含擔任舊金山 Founders Space育成中心和加速器的評審、史丹佛大學全球企業家領袖班 (GEL) 業師、加州柏克萊大學Hass商業研究所企業競賽評審、交大產學運籌中心Startup Lab國際業師和評審、矽谷中華資訊網路協會(CINA)理事長兼會長、台大北加州校友會理事等重要職務。


 

 

       報

基本資料

*請填寫下列資料,謝謝!

姓名

 

性別

  

服務單位

 

職稱

 

聯絡電話

(公司)                     (手機)                      

傳真號碼

                      

Email

 

參加場次

39()

□全程參加

  • 報名方式

1.線上登錄:https://goo.gl/forms/LgLPDT7DX9tUAmkV2

2.傳真報名:(02) 02-27005858 # 8214 顏方瑜小姐

          會議洽詢:(0 02-27005858 # 8214 顏方瑜小姐 

  • 注意事項:

1.報名額滿為止,基本資料請務必填寫完整,本會將在會議前,以e-mail方式寄發會議通知給您,且電話聯絡確認。

2.公教人員全程參與,可獲得研習時數4小時。 

★ 交通方式:

1.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館 B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

2. 詳細交通方式請上網:http://future.sce.pccu.edu.tw/service/service01_01.as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