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文化大學校友會的推薦,上週六的華岡大師講座邀請的演講者為文化大學傑出校友,著名的前新聞主播李傳偉先生,他於去年六月從東森雲董事長的職務退休,現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監事。其實我與李學長的關係非凡,他不僅是我成功高中的學長,我們也是同鄉,我更曾在他碩士就讀的密蘇里大學任教過,因為他長我幾歲,我都還是尊稱他學長。對於一位受正統新聞專業教育的主播而言,學長一生的經歷算是精彩萬分,從新聞主播開始到高科技公司董事長,跨足媒體丶公關丶業務丶品牌與科技等不同領域,不僅曲折離奇,更是波濤洶湧,但他將豐富的人生經歷形容是一波波化危機為轉機的過程,這也是他這次演講的主題:「危機化轉機:成就更好的⾃⼰」。

當螢幕顯示學長的簡歷,在場的學弟妹似乎都目瞪口張地盤算「人生要如何才能如此豐富精彩?」對於學長而言,下面每一個職務都是人生轉淚點,每一個轉淚點都是他選擇的結果,而每一個選擇都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智慧,更重要的是他對每一個選擇都事先做好準備,他認為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他稱之為「掌握機會丶扭轉乾坤」。

▸ 電視新聞 華視新聞 晨午晩夜新聞主播 社會/司法/財經/政治新聞記者 ▸ 體育轉播 世界杯足球赛 奥運會 亞運㑹 職棒 職籃 等轉播 
▸ 電視購物 東森購物 公關 行銷 廣告 媒體營運總部營運長 
▸ 公關活動 東森公關公司董事長 東森羚羊職籃領隊 
▸ 電影事業 中影公司顧問 
▸ 行動電視 崴嘉科技公司總經理(美國高通 正崴集團) 
▸ 泡麵王國 頂新國際集團 康師傅泡麵 味全公司 
▸ 新媒体科技 ETtoday 東森新聞雲公司 董事長

故事從一個原以為可以考上台灣大學的青澀高中生開始,沒想到只考上台灣「最高學府」的數學系,這或許就是學長人生第一個「危機化轉機」。對這個才藝洋溢的文青來說,頭腦聰明到可以讀數學,卻不是他真正的興趣,所以就趁早轉到當時文大最富盛名的新聞系。雖然新聞系原本不是他的志願,他卻願意比其他學生花更多的時間與心思,特別是學習新聞攝影。當時的系主任是密蘇里新聞學院的校友,曾獲新聞普立茲獎,很快就對他的努力與才藝青睞有加,大學畢業後就推薦學長獲得密蘇里的獎學金到那裡留學,成就他第一個「突破困境丶掌握機會」。

在密蘇里大學就讀期間,華視新聞部與新聞學院有交流計畫,當新聞部長官金永祥拜訪密蘇里,學長充分展現溝通協調的能力,協助長官們在密蘇里交流順利,讓這些長官們留下深刻的印象。1984年5月還沒畢業時,學長就已經獲得中國時報美洲版的工作機會,連畢業典禮都來不及參加,就個人驅車前往紐約報到任職,開始當年洛杉磯奧運的新聞報導,沒想到上任沒多久,又接到華視新聞部的新職通知,延攬他回台擔任新聞主播。他七月上任,九月就上主播台,擔任洛杉磯奧運的主播,不播則已,一播驚人,一個帥勁十足的人氣男主播從此誕生。

當時的主播不僅要播新聞,還要跑新聞,做新聞,他也是國外科班出身的主播,把美國最先進的新聞報導方式帶回台灣,首開雜誌型態的新聞報導之風,獲得主管的高度肯定,並轉進體育主播。當時三台輪流主辦亞洲盃棒球賽轉播,當年11月的棒球賽在澳洲舉辦,他銜命到澳洲協調棒球的轉播,卻遇到大陸政治力的刁難,他卻能再一次發揮溝通協調的才能,避過政治干涉,順利讓台灣得以轉播球賽,完成任務。也因為這事件,當時台灣棒球最大支持力量的榮工處處長嚴孝章因而看中他,要以高薪高職挖角年輕的他到榮工處任職主管,但他人生第一次被挖角卻是選擇留下來。

由於學長在主播優異的表現,進而被邀請擔任各式重要晚會及頒獎典禮的主持人,包含與張小燕合作主持的國慶晚會丶與陳美玉瑜合作的金鐘獎丶還有與蕭薔合作的中正盃龍舟賽。哇!以前都不知道蕭薔也能主持節目。

而轉任體育主播後,當時在台視任職新聞主管的李四端也曾來挖角,雖是挖角不成,也讓學長在31歲就被華視升任行政主管,創建育樂新聞,包含體育丶休閒丶影劇與藝文四大主軸,並開「體育世界」節目,每天都有一項運動專題,這些新的節目在當時都算是創舉。

在1996年以前,NBA球賽的轉播權握在台視,由傅達仁負責,學長直接與NBA主管斡旋,說服NBA將轉播權轉給華視,然而當時華視的張家驤總經理卻不同意,學長便轉給中視的湯健明,中視意外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原本就是校友關係的學長與湯健明成為至交,發生後來「中華打台獨」的趣事,也就是中視的湯健明聯合華視的李傳偉共同對抗喜歡獨家作秀的台視傅達仁。除了爭取到NBA球賽的轉播權外,學長還代表華視爭取到世紀杯足球賽的獨家轉播,他還連續擔任三屆世足賽的主播。當時世足賽是世界最大的單一運動比賽,最大的綜合運動比賽則是世界奧運會,學長擔任過五屆奧運會的轉播,並代表三台與奧委會連簽三屆的奧運會轉播權。

2002年學長決定由無線電視轉有線電視,加入東森電視台,由於他在電視台的主播經歷已臻巔峰,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決定讓他轉到他完全沒經驗的購物台,擔任副總的職務,他打造出利菁丶斯容與禹安等購物女王,請裴勇俊擔任形象大使,讓東森購物的業績大增。公司並要他開創新型態的購物節目,他親自跳下來製作了「超級購物王」,運用他強大的人脈,邀請眾多「星光閃閃」的明星來為節目站台,包含張艾嘉丶何麗玲與楊帆,曾創造一天5000萬的業績。

在一次東森集團的共識營,學長代表東森購物向總裁做報告,讓總裁刮目相看,於是調升他主掌東森公關,掌管集團媒體廣宣與公關,善用他的媒體人脈及創意,經常以小活動做大宣傳,以最少的活動預算創造最大的媒體效應。並成功協助利菁處理變性人的危機,還有斯容整形失敗的危機。

奈何2007年發生力霸風暴,學長協助東森集團危機處理,東森購物順利被外資收購,他也因此轉戰到科技界,被正崴集團延攬擔任崴嘉科技總經理,期運用高通公司的技術,打造行動電視的市場大餅,由於行動通訊受NCC的法規管制,學長必須不斷地向NCC溝通,取得NCC的許可,就當一切就緒時,沒想到Apple推出iPhone,行動視訊的模式產生革命式的改變,也終止了崴嘉的事業計畫。

頂新集團入主台北101後,必須著力於公關形象,2010年延攬學長擔任公關副總,為頂新丶味全打造新形象,他透過權威媒體,安排頂新領導者參與世界級的財經論壇,分享頂新泡麵食品王國的成功經驗,塑造世界級的企業形象,並希望藉由公共事務的參與,建立頂新的企業社會責任形象,然而他認為這是頂新最需要卻最不重視的公關策略。

2013年3月學長又被召喚回重新出發的東森集團,2013年7月頂新發生食安危機,企業缺乏有力的危機處理,結果2014年又發生食安危機,至此頂新的企業形象每況愈下!而學長出任東森集團的新媒體事業負責人,主掌東森雲,運用臉書進行社群行銷,小兵立大功,台灣網站前100大排行榜由2013的第31名竄升至2014年的第9名,更拿下新聞網站類的冠軍。接下來學長在東森雲導入影音丶直播丶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新技術,新聞雲更受到當時馬英九總統的青睞,親自到訪,同時也是第一個進行行政院長網路直播的媒體。當學長2016年決定退休時,四年內,東森雲的業績成長10倍。

從東森雲退下來後,學長四處學習佛學相關知識,心得感受最深的包含:

- 圓桌基金會的「改變的力量」:改變社會要先改變自己
- 聖嚴法師的「四到」:看到他丶⾯對他丶處理他丶放下他
- 證嚴法師的「四大志業」:慈善丶教育丶⼈⽂丶醫療

潛心學習讓他深深理解:「自己好,別人不好」是不可能造就良善社會的,所以他奉行「自己好,別人也要好」,他現在個人最大的志業是:#把愛傳出去

這也是學長這場演講的總結!

Top